close

上篇提到終於學會了怎麼穿衣保暖

這回來分享一下我學到了怎麼在冬天走路

大家可能會覺得又不是邯鄲學步走路為什麼還要學

但是住過寒冷下雪的地方就知道這裡面的學問不小

 

之前挪威國家廣播電台有專門報導今年是暖冬

雪遲遲不來小孩子感到很失望

但是訪問大人的時候大家都很開心,覺得還沒下雪真好

一方面路上不會走過就一片泥濘,回家還要清鞋子擦地板

二來不下雪地上就乾爽好走

尤其是老年人更這麼覺得

一個老先生就說“住在城市裡有路燈不需要下雪,今年不下就算了呵呵”

奧爾東轉述給我聽的時候我還覺得下不下雪跟有沒有路燈有什麼關係?

結果上禮拜下雪後才知道差別,原來白色的雪還有照明的功用

聽起來很扯,但是真的一點都不誇張

白雪在夜晚是很亮的東西

我們晚上走在島上的森林裡或其他郊區是一片漆黑沒有路燈的

要是地上白皚皚的一片跟黑色的森林形成對比就很好認路

不拿手電筒不必藉路燈的亮光也看得很清楚

這種事沒有親眼看見很難體會,尤其是在台灣或是都市裡長大的人更難想像

所以下雪這件事除了下的時候好看,積雪好玩之外是有實際的功能滴!

 

雪下完了當然就有融化的時候

尤其前幾天氣溫回升到零上2度雪開始融化

這個時候問題就來了,融在地上溼答答的也罷了

比較麻煩的是當雪結成了冰就很危險難走

而且結的冰常常凹凸不平,加上這裡地勢起伏高低不等

連想慢慢的移動有時候都會被地勢帶著往下滑

那個滑不是普通的恐怖

就像看似結實的地面突然變成超快速捷運電梯

只是人從啓動往前變成一下子四腳朝天

前兩次冬天來過聖誕節一年至少摔一次

而且就算再怎麼小心翼翼也還是會被突然失去抓地力的感覺嚇一大跳

所以挪威冬季對我來說的第一心腹大患就是在結冰的路上行走

 

解決的辦法之一就是穿上釘鞋套

去年來的時候看過路上的行人穿過

原理是在鞋底套上橡膠鞋套,鞋套底有很多前端稍鈍的釘子

這樣走在冰上釘子可以抓牢冰就不必怕一步邁出二步滑倒

這個辦法的缺點是要隨時帶著/穿著鞋套

要是哪天忘了沒帶就要繼續等著摔

 

第二個辦法就是好好學習挪威人冬天怎麼走路

奧爾東平常走路看起來是用晃的,有時候平地上他也會一個踉蹌

但是在結冰的路上他走得還挺穩的

而且就算真的滑了他還會順勢溜一下

讓走得臨深履薄的我看得氣結

但是問他怎麼不會摔倒他的回答是他摔了10幾年練出來的

我要不要也試試看

這種完全不實際的方法虧他也說得出口

 

在學校問了從英國搬到挪威的印度裔同學有沒有同樣的困擾

她說她的方法是不提起腳跟走路

看到有冰的地方就直接腳底用磨的蹭過去

雖然這不失一個好方法但是大步走慣了用蹭的覺得很怪

而且住在島上真的用蹭的也還是離不了摔倒的命運

所以也沒有採用

 

禮拜天天氣好我們去奧爾東媽媽家做薑餅人兼散步

路上結冰處處讓我走得超痛苦

覺得好像以前百戰百勝的步步驚魂單元

奧爾東看不下去了終於認真的解釋他的心得

方法是放下跟腳掌的時候慢一點,把腳底的每一點都確實踏到地上

這樣就比較有多一點時間可以感受地面的狀態

如果滑也不會因為沒心理準備而跌倒

等這一步比較穩了再踏出下一步,重複動作

這樣打滑跌倒的機會也就大降

 

實際試過發覺這的確是個不錯的方法

因為探清楚地面的情況走起來也就比較穩

唯一的缺點是我是個“搞灰”的人

邊走路便說話聊天討論問題是常事

如果要專心走路勢必就沒辦法閒聊

不然講到激動/開心處可能免不了狠摔

但是這世上有一好沒兩好

所以冬天結冰的路上我決定以安全為重

聊天就等等吧

 

以上就是我學到的第二招:走路之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