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年奧斯陸的雪下得特別晚

12月上旬了才下第一場真正的雪

但是不下雪不代表氣溫不冷

雖然之前維也納住了兩年半

但是那裡的冷又跟北國不同

在奧地利感覺好像氣溫是慢慢的冷下來,所以有時間適應

而且在維也納到了冬天街上到處都是賣Glühwein(一種德奧的熱紅酒,裡面加了各種香料)的攤子

隨時買一杯邊走邊喝超暖身也不容易醉

住到挪威則是感覺一夜之間天就冷了下來

好像還來不及適應冬天就到了

也是在這裡讓我此生第一次體會到“天寒地凍”這個詞的真正感受

 

兩個禮拜前跟奧爾東的媽媽,姐姐還有傻大個四人一起去奧斯陸民俗博物館參加聖誕市集

這個民俗博物館是戶外的博物館,把一些挪威具代表性的傳統建築從原地搬來保存或重建

上從中世紀保留下來的平民農舍農莊,17世紀有錢人的大宅子

下到1970年代奧斯陸的一般家庭擺設,應有盡有

因為是聖誕節期間,很多房子裡還有穿著傳統服飾的解說員跟參觀民眾互動

重點是如果人在廚房,旁邊的爐子上就會真的煮上當時的食物

還有某宴會的原貌重現,從大門進口的擺設到各個房間的佈置

看得出來他們真的很用心的想讓現代的人感受過去的生活

重點在於這個博物館是露天的,人在建築群間走來走去看不同的時代

聖誕市集也是戶外的一間一間小屋

而且只有在參觀比較近代的房屋才有暖氣

所以幾乎3個鐘頭都在氣溫零下的狀況趴趴走

雖然要全程在戶外走,但是當晚有個稍正式的聚會所以也不能穿的像去極地探險

因此我的對策是穿兩層混羊毛的褲襪+羊毛中筒襪

羊毛膝上裙+兩件羊毛上衣,外面再穿一件cashmere的大衣

頭戴混毛帽,手戴皮手套,腳穿鋪毛的防水長靴

原本以為這樣應該沒問題了吧

萬萬沒想到走了一個鐘頭後開始覺得寒氣從腳底上升,然後手指開始冰冷

仔細一看發覺手套戴久了有個小破洞,冷風就從這裡灌進來

但是手還可以插口袋所以不礙事,而且上身不冷

但是腳底卻是徹骨的冷,而且走著走著還開始痛+慢慢麻木

腦子裡浮現以前看過聽過的凍瘡案例心想要是真的這樣就得凍瘡也太丟臉了

奧爾東姐姐發現我走路怪怪的就問我是不是冷得發僵

我說是而且雖然穿了很多衣物但是還是腳底冷到不行

她細問我的穿法然後說“啊,你幾層褲襪跟襪子之間有留空間嗎?”

我說沒有,包得很緊啊,她說這就是問題所在

保暖的原理不是穿的多就有效

而是要讓每一層中間有一點空隙,這樣空氣才能被包在中間

留住這幾層空氣才是冬天保暖的方法

我的媽呀,難怪我的腳冷到都要下肢壞死了因為完全穿法錯誤啊!!

我原本還在擔心上身的衣服不夠緊不貼身風會灌進來,沒想到反而誤打誤撞穿對了

 

後來我仔細想為什麼以前在台灣沒有學到這一點

結論是除了台灣沒有冷到那個地步之外,也可能是台灣的溼冷跟挪威的乾冷不同

我們自小保暖的方法是多穿幾件衣服阻擋溼涼的空氣接觸皮膚就可以了

但是這裡的乾冷卻要用把乾空氣留在身體周遭不讓它們流動的方法來維持溫度

這下子結結實實的上了搬來挪威的第一課:冬季穿衣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