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我想聊一下挪威人在家招待客人吃飯會給冷食吃的這件事

 

我2011年第一次來奧斯陸跟爾東家人一起過聖誕的時候有被邀請去他的五伯和伯母家吃晚飯

從此這就成了我們聖誕節的一個傳統,大概在聖誕日後的幾天裡一定會接到邀請,今年也不例外

每次去吃飯當然都是氣氛融洽,伯父伯母也很殷勤的招待我們,賓主盡歡

第一年去的時候因為很有新鮮感所以也沒多想,但是這麼幾次下來我心裡一直有個疑問,為什麼每次去都是吃麵包跟冷盤?

雖然種類眾多(超過5種的cheese跟ham)味道也都很好,但是沒有熱食總覺得怪怪的

而且就算有炒蛋跟肉丸子也都是冷的!!!

這對我們華人實在是很難理解的一件事,就好像去朋友家吃飯然後被招待一桌的開胃菜/海蜇皮/滷味/涼拌菜然後沒有熱的主食

對此爾東說伯父伯母自己在家也很少煮熱食當晚餐吃

難怪他們的廚房這麼乾淨一塵不染,原來他們的爐子是拿來燒開水的不是用來煮飯的!

 

如果只有這樣我也就算了,但是上個禮拜爾東三舅過生日我又見識了他們請客吃冷食的厲害

禮拜天是三舅的生日,好久之前三舅跟舅媽就邀請大家下午兩點去他們家吃buffet式的早午餐+蛋糕茶點

到了當天我們兩點到他們家,正式餐桌跟廚房裡的小餐桌上都整整齊齊的擺著全套餐具

連客廳茶几上都擺著一色的咖啡杯,茶杯,點心盤跟茶匙蛋糕刀,感覺超級隆重,心想應該有一頓好的吃吧

當舅媽宣布午餐好了可以自行取用的時候我又傻眼了

整個廚房的吧台上擺滿了食物,三種沙拉,各種雜糧麵包跟cheese,火腿,煙燻鮭魚跟豬肝醬,而且每一道都超級好吃

但是也是每一道都是冷的,然後也有冷的炒蛋跟肉丸(天啊~~~)

在吃的當下因為味道超好所以雖然有點傻眼也就算了,心想等等多喝點熱茶好了

吃完“主食”後當然就是吃蛋糕時間,三舅吹了蠟燭大家分蛋糕

我當時正想這個蛋糕的大小剛剛好大家分完,舅媽又說廚房裡還有其他蛋糕跟茶點喔

等我進廚房看說還有什麼點心的時候我整個才真正傻眼

廚房的吧台上還有一個巧克力蛋糕,一個水果蛋糕,一個起司蛋糕,跟四種不同的餅乾跟點心

其精緻盛大的程度根本跟飯店的buffet有的比

心想原來剛剛吃的主食根本是配角,現在的蛋糕才是重點

而且我又是個不怎麼愛吃甜食的人,吃了一肚子冷食要是再吃這些甜的我一定會拉肚子吧,所以就只淺嚐一點

 

當天我們下午兩點到,雖說是吃早午餐但結果也是吃吃聊聊到7點多才離開,到家都8點了

到了家我感覺似乎有點餓,但是其實brunch我吃的也不少,應該是錯覺算了

結果當晚躺在床上的時候越躺越睡不著,腦子裡各種中式西式的麵飯粉,湯湯水水的熱食像走馬燈一樣在眼前晃蕩

跟爾東說“欸我餓了”,他說怎麼可能今天吃了那麼多的蛋糕怎麼可能會餓

我說只有你們挪威人才拼命吃蛋糕,我只有沾一沾,吃了中飯到現在快11點了我當然會餓

但是心想時間也太晚了算了,熬一熬等明天早上起來再吃好了

我通常是個很好睡的人,但是當晚硬是餓得睜眼到快3點才睡

第二天一早起來立馬開伙煮了一碗超~~~級大的湯麵,冰箱裡辣椒青菜有什麼加什麼

等全部吞下肚後才又覺得三魂七魄又回到身上,恢復人形

 

仔細想想我其實有個標準的老中胃

出國這麼多年不管是在加州或是維也納其實都吃的很好

一個地方華人眾多什麼都買得到,另個地方是歐洲的精華區與心臟,飲食文化都精緻而且多樣化

大江南北中西美食冷熱俱全,到各國朋友家吃飯也從來沒被擺過一桌冷食

跟小小的,很北的,靦腆的挪威實在差很多

我笑爾東說你們挪威人是冷心所以冷胃,起碼也給鍋熱湯陪著麵包吃嘛

他說他沒想過為什麼挪威這麼冷但是飲食傳統裡沒什麼湯也全然不在意吃冷食

他說也可能比較年紀大一點的挪威人比較保留了以前傳統的飲食方式

下午4點以前吃一餐比較豐盛的,到了再晚一點餓了就吃冷的麵包火腿果腹

但是年輕一代跟我們的朋友招待人吃飯(除非說好吃壽司)就都是熱食上桌

因為二戰後受到歐洲其他國家的影響所以飲食文化也開始變得多元化了(我內心的OS是有嗎?!)

 

算了沒關係,我們是彈性很大適應力很強的中華民族

下次再被爾東家的親戚請吃飯的話我就出門前先在家裡吃個八分飽,順便備好一鍋湯

要是吃的又是冷食的話回家立馬煮一碗麵吃,於外不失禮於內又照顧到我內心裡的餓死鬼

完全一兼二顧摸蛤蜊兼洗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fi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